084期一波中特|波叔一波中特今晚

你的位置: 首页 > 培训资讯首页 > 文章详情

时代周刊:25页不是认错而是报道事实

作者: 佚名  上传时间:2009-03-01  浏览:107
“美国《时代》杂志25页篇幅认错:回归未令香港死亡?#20445;?#36825;是本周风靡国内各大媒体的一篇重磅报道。最新一期美国《时代》周刊(亚洲版)封面文章中提到的一句话,也成为“佐证”这一说法的依据:“本刊的姊妹杂志《?#32856;弧?#26366;糟糕而错误地预测,香港回归中国会导致其毁灭。但香港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活力。”
    选择在香港回归前夕“主动认错?#20445;?#29992;超过三分之一的杂志篇幅报道香港10年,《时代》到底是怀着怎样的动机?《国际先驱导报》就此专访了负责该封面报道的《时代》香港制作团队,得到的答案却恰恰相反?#20309;?#20204;绝对没有认错。
 
      最新一期《时代》周刊(亚洲版)封面
 
    《晴天,有云》。回归10年之际,《时代?#21453;?#26410;如此高调为香港唱赞歌。
    《时代》25页内容肯定香港
    “绝对不是这样的。”面对《国际先驱导报》的提问,电话那端的《时代》周刊驻香港公关部经理邵小姐用标准的普通话对上述“认错说”明确予以否认,“不可能的。”
    那么,这份长达25页的封面报道中究竟讲述了什么呢?整个报道除开篇文章《晴天,有云》外,还包括《中国联系》《码头的压力》?#37117;?#26063;圈子》《10个年头 5种观点》《以民为本》《?#38431;?#26469;到俱乐部》《离家的?#20197;啊?#31561;7篇文章。

    事实上,香港回归前夕,唱衰香港曾是西方媒体合奏的“主旋律”。1996年11月,美国《纽约时报》就曾妄言:“愈?#20174;?#22810;迹象显示,当中国行使香港主权时,香港公民将会丧失很多?#26434;傘!?
    对这些刻意歪曲的报道,香港媒体给予了坚决回击。《亚洲周刊》原副总编辑曹景行1997年即发表?#31471;?#20204;希望看到香港沉沦》,认为西方国家一些媒体对香港的报道不仅偏离客观、公正的原则,?#34892;?#26356;丧失起码的专业道德。文章特意提到《?#32856;弧?995年的那篇《香港之死》,并质问:现在已临近7月1日,《?#32856;弧?#30340;可怕预?#26434;?#22810;少成了事实?
    《?#32856;弧?#26089;已用行动认错
    “英国人和美国人对香港新闻的处理方法,就是把香港视为‘即将沉沦之地’,而且不必提什么事实依据。谁要是表达不同观点,就会被指责美化香港,是‘?#26412;?#30340;跟班’。”早在1997年,香港《南华早报》总编辑也曾一针见血地点出西方媒体的“香港观”。
    但是,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,曾预言“香港将死”的《?#32856;弧罰?#21364;在6年后选择香港作为2001年《?#32856;弧?#20840;球论坛的地点。在那?#25991;?#20250;上,策划“香港之死”的编辑总监杰夫瑞??#32423;?#25991;回答记者“怎么形容香港”的问题时,思考良久,最后的答案是“活力(Vitality)之都”。
    同样是那?#25991;?#20250;,人们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,就是会场的席位号中没有任何与“4”有关的数字。有分析人士称,这除了表明美国人明白港人忌讳“4”之外,《?#32856;弧?#20063;是在迂回地宣布“香港没?#23567;?#27515;’”。“《?#32856;弧?#26089;就用行动认错了。”中国媒体人霍顺告诉《国际先驱导报》。
    外媒看香港依然心态复杂
    有统计资料显示,10年来外国公司驻港地区总部的数目除1998年稍降外,其余年份一直上升;而1997年以前不少移民海外的香港?#29992;瘢?#36817;年来正争相回流,仅2006年回港移民求职就增至近千人。回归10年来香港的巨变,大概会令一些外国媒体觉得不是滋味。
    “事实不可歪曲,意见大可?#26434;傘薄?#37329;庸十分推崇的英国老报人史各特的一句名言,西方媒体在面对香港时或许很难透彻理解。时至今日,不少西方媒体看香港时依然心态复杂,报道时也始终充满犹疑。

    2002年5月,《?#32856;弧?#26434;志封面文章是?#31471;?#35201;香港?》,再度批评香港“已在中国市场面前丧失门户地位”。报道引起香港特区政府的激烈反应,在千字声明文稿结尾,特区政府明确表示:“正如《?#32856;弧纷约?#25351;出,以往打赌香港失败的人?#29992;?#26377;赢过,这点至今未变”。
    而在2001年,《时代》周刊也发表过一篇题为《香港正在衰亡?》的文章,称“香港虽未寿终正寝,但已流血不止”。
    这种动不动就会发作的“唱衰香港”旋风,一直在西方媒体中流行至今。只不过,香港的发展已经和正在用行动回击这?#33268;?#35843;。所以,今天与其说《时代》是在为《?#32856;弧?2年前的预言“认错?#20445;?#20498;不如说是香港?#25214;?#25955;发出来的魅力使他们不得不正视现实。
    “本刊向来如此、今后也仍将如此――我们的新闻报道要让读者增长见识,要做到公正、不偏不?#23567;!?#36825;是《时代》反复向《国际先驱导报》强调的报道原则,只是这种原则的遵守程度,或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。
【连线《时代》】
    “我们只是承认一个事实”
    ――专访《时代》周刊香港封面文章作者
    “我们并未澄清或纠正什么,也并未对任何错误进行解释”
  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?#26412;?#26368;新一期以香港报道作为封面文章的《时代》周刊面世后,《国际先驱导报》即辗转与其位于中国香港的亚洲总部取得了联系。在几次电话和电子?#22987;?#27807;通之后,终于在6月12日收到了有关问题的答复。
    让我们意外的是,针对国内媒体大张旗鼓地报道“《时代》认错”说法,来自《时代》的声音却是坚决否认。?#27604;唬?#20316;者阿卜杜勒贾利姆先生在?#37038;?#26412;报专访时所说的“只是承认一种事实?#20445;?#25110;许?#27425;?#20204;的理解也可以说是“认错?#20445;?#20294;这种“认错”的成色如何,却也需要我们在报道时多一份客观和冷静。
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《时代》周刊亚洲版本次香港封面文章的策划一共准备了多长时间,有多少人参与了制作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这期封面文章,我们一?#19981;?#20102;几个月的时间,大约20人左右――?#36127;?#26412;刊驻港的全班人马都参与了整个报道工作。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作为封面开篇文章的执?#25910;擼?#20320;个人怎么评价回归10年来的香港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自从10年前香港主权?#24179;?#20013;国以来,香港逐渐成为一个更加融入中国整体的一部分。但在如何更好地打造两地未来关系方面,香港和内地仍在摸索,需要相互适应。其他方面,我在开篇文章里已经做了很多表述。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你们的主打文章《香港的未来:晴天,有云》,这样的一个评价和定位,在作出判?#29616;?#21069;,编辑部内部是否有过争议,具体有哪些不同的观点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是的,我们内部是有过争论,但我们很快达成了组织报道的共识。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对《时代》姊妹杂志《?#32856;弧?995年的报道做出澄清,可以理解为是贵刊的一种勇气吗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?#20309;?#20204;并未澄清或纠正什么,我们只是承认一个事实,并未对任何错误进行解释。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有中国媒体认为你们这次报道其实是在“坦诚认错?#20445;?#20320;个人是否赞同这样的理解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如我刚刚说过的那样,我不同意这种解释。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?#20309;?#20204;都知道《时代》是一本影响广泛的杂志,其报道内容甚至会对国?#25910;?#27835;产生重大影响。在如此大的影响力面前,你们在做报道时是否会要求更多?大致都有哪些要求呢?
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本刊向来如此、今后也仍将如此――我们的新闻报道要“见多识广?#20445;?#35201;让读者增长见识,要做到公正、不偏不?#23567;?
   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:最近《时代》有关中国的报道占了很多篇幅,其中不乏辞藻华美的赞誉。有一种说法认为,你们对中国的这种赞誉存在“捧杀”的可能,你个人如何看待这?#21046;?#20215;?
    阿卜杜勒贾利姆:在做报道之前,我们事先并未想到是去做正面还是?#22909;?#25253;道,我们的目标如我前文所述,就是写出“见多识广”、能让读者增长见识、客观公正且不偏不倚的稿子。

    “香港是《时代》在亚洲的家,在《时代?#26041;?#39547;香港的这么多年里,我们的办公室?#36127;?#31227;遍整个城?#23567;!?#22312;《致读者》栏目《香港1997~2007》的文章中,执笔人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香港的喜爱,“我们很高兴地记录香港回归10周年,因为我?#24039;?#27963;在这里,并且爱这个城?#23567;!?
    而在开篇文章中,该刊高级编辑佐赫?阿卜杜勒贾利姆以充满热情的?#21490;媯?#30427;赞香港回归10年来的变化。文章称,在过去10年里,香港经历了地区金融危机、禽流?#23567;?#38750;典等灾?#35757;南?#31036;,但这座城市的一连串好运并未就此结束,现在的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活力。文章还以“作为香港健?#24213;?#20917;关键晴雨表”的股市和地产价格为例,?#24471;?#20102;10年来香港从未停滞不前:股指已经从回归前创记录的15200点到今天21000点左右,房地产价格虽然在1997和2003年有所下跌,但现在的价格却又高得惊人,“作为一个兴旺的中国的一部分,这?#36127;?#20445;证它可?#26434;?#36828;?#27604;佟!?
    与此同时,该文也提出了香港正在面临的挑战,比如该如何定义与内地的关系。在?#37038;堋?#22269;际先驱导报》采访时,阿卜杜勒贾利姆对“有云”作如是解释:“在更好地打造两地未来关系方面,香港和内地仍在摸索,需要相互适应。”
    唱衰香港曾是西方媒体“主旋律”
    《时代》如此高调为香港唱赞歌,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财经杂志《?#32856;弧?#21608;刊的一篇报道,本期《时代》也提到了那个“糟糕而错误的预测”。
    1995年6月26日,香港回归前夕,《?#32856;弧?#21608;刊发表该刊亚洲区记者路易斯??#27515;?#23572;的文章,断言香港回归后前?#26223;?#28129;:“?#26412;?#20250;控制港府的各个部门,英语会被普通话所代替,满街是跟黑社会勾结的解放军,外商会因受到不公平待遇而纷纷?#32439;擼?#20154;民币将取代美元与港币挂?#22330;?#35813;期杂志封面上则写着大大的几个字:“香港之死”。报道一出,顿时轰动世界。
    12年后,《时代》周刊推翻了姊妹杂志当年的预言,这?#25191;小?#24179;反”性?#23454;?#25253;道出发点何在?
    “我们并未澄清或纠正什么,我们只是承认一个事实,并未对任何错误进行解释。”阿卜杜勒贾利姆在在电子?#22987;?#20013;这样告诉《国际先驱导报》,而对承认的是什么“事实”则语焉不详。

路过

鸡蛋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分类:

高端阅读

关键字: 事实

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

     
084期一波中特